当前位置:首页 > 相关制度
相关制度
学校创建“无烟校园” 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2-13 14:57:20 作者:宣传统战部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0

为消除和减少烟草烟雾的危害,创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创建一个文明、健康、和谐、无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促进师生的身心健康,对照国家教育部门、卫生部门颁布的“无烟学校参考标准”,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的有关事项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卫生部《无烟学校参考标准》(适用于普通高等学校),加强师生健康知识教育和控烟舆论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对吸烟危害的认识,积极主动参与控烟、戒烟活动,努力营造无烟、清洁、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力争达到无烟校园的标准。

二、基本要求

(一)校内所有公共场所、建筑物内一律禁止吸烟,不得设置吸烟室,不得摆放烟灰缸及其他烟具。

(二)校内重点区域,如教学楼、学生公寓、实训室、会议室、教室、运动场、图书馆、食堂都应设置醒目的禁烟标识。

(三)校园内禁止销售烟草、烟具,发布烟草广告和变相烟草广告。

(四)鼓励、引导有吸烟习惯的师生员工戒烟。

三、工作思路

“无烟校园”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控烟工作坚持认识统一、领导带头、部门齐抓、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具体工作中注重以宣传造氛围,以制度促规范,以检查保落实,以奖惩抓整改,以教育固成效,努力构建“无烟校园”的长效机制。

四、具体措施

(一)组织保证

1.成立学院控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建“无烟校园”的组织部署和督查工作。

组长:刘国清

副组长:蒋民权 徐景学

成员: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工会办公室、后勤处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

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精神文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统战部)。

2.组建控烟巡查监督队伍

由学生工作部牵头,以保卫处、团委、学生会,各二级学院团学组织为主,负责面向学生的控烟巡查督导工作。

由工会办公室牵头,负责面向教职工的控烟巡查督导工作。

主要巡查监督内容:部门履行控烟职责情况;校内重点区域设置醒目的禁烟标识情况;内违规销售烟草、烟具,发布烟草广告和变相烟草广告情况;校内公共场所、建筑物内违禁设置吸烟室、违规摆放烟灰缸及其他烟具情况;师生员工及驻校单位人员校内劝阻吸烟者情况;校内所有公共场所、建筑物内乱扔烟头、破坏无烟环境情况。

(二)宣传教育

各部门密切配合,舆论造势,在全校形成“抽烟有百害而无一利,校园无烟人人有责”的氛围。

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各二级学院应通过宣传栏、横幅、海报、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形式,宣传无烟校园建设的倡议、吸烟的各种危害。

后勤处在办公室、教学楼、宿舍楼道、实训室等地方设置“禁止吸烟”等禁烟标志。

工会办积极发挥各分会作用,各二级学院积极利用班会,在教职工和广大学生中集中开展控烟、戒烟、禁烟教育,使之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

(三)明确责任

控烟工作实行部门负责制和片区责任制。各部门负责人是部门控烟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负有对本部门教职工进行“无烟校园”宣传和劝导的责任。

1. 学生工作部、团委、各二级学院:负责学生控烟落实、监督和管理工作,辅导员要对各班级学生抽烟情况摸底排查,对抽烟学生逐个进行谈话,督促吸烟学生努力戒烟。明确控烟工作辅导员负责制,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控烟成效检查,重点关注抽烟成瘾的学生。要充分发挥好学生党员队伍、团学组织等学生干部队伍、社团组织在控烟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宣传作用与文明劝导作用。通过组织志愿者服务、控烟宣传督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学生不吸烟,督促吸烟学生努力戒烟。

对于违反学院控烟规定的学生,按有关学生违纪办法处理。

2.工会办公室负责教职工控烟落实、监督和管理工作。在一定范围内定期通报巡查结果,并责成部门负责人给予批评教育。

3.各部门负责本部门责任区域内的控烟工作及部门人员和来访客人的控烟的落实、监督与管理工作。

五、本实施方案自颁布之日起执行。

地址:长沙市星沙经济开发区特立路5号  邮编:410100  院办:(0731)8402850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湖南嘉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湘ICP备05002748号